1996年,肖遷從大連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畢業, 論文翻譯 在北星—大連中星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做維修工,2002年任該公司售後服務經理。2005年,他擔任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華北區售後服務地區經理,目前是遼寧營口之星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

因為喜歡,我選擇了汽車這一行。慶幸的是,我趕上了中國汽車產業大發展的好時代

1996年7月,我大學畢業後, 論文翻譯 應聘到北星—大連中星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維修工。

說實話,包括我父母在內,好多人對我的這個選擇都不是很理解,更談不上滿意。

其實,我之所以做出這麼執拗的選擇,主要因為我喜歡汽車。 論文翻譯 大學三年級,到長春一汽實習的經歷讓我對汽車產生了濃厚興趣。我看好這個行業,對奔馳這個國際品牌也充滿好奇。那時國內汽車還不是很普及,銷售資格也沒完全放開,整個大連,奔馳就這麼一家銷售店。但是,我隱隱約約覺得,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總有一天會迎來一個汽車“大牛市”。

你可別小看汽車維修工,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起初,我在車間做維修學徒工,開始以為沒什麼難的,但一件小事很快就改變了我的想法。記得有一次,師傅沒在旁邊,我自己在拆變速油箱底殼時,由於沒舉平,從頭到腳澆了一身的油。師傅告訴我,拆變速油箱底殼時, 論文翻譯 要先把油放掉,鬆開螺栓,借用架機將其落下,不能想當然。

這讓我真正體會到當一名汽車修理工的不易, 論文翻譯 也激發了我對相關知識的學習熱情。為此,我專門製定了“動手能力提高計劃”,努力跟著師傅們學,無論是發動機拆卸,還是變速箱修理,不懂就問。我漸漸發現,如果想學到更多技能,不能僅靠師傅傳授,還要靠自己鑽研。於是,我除了白天跟著師傅幹活,晚上還抓緊自學理論知識。期間,我還爭取到機會參加奔馳廠方針對初級修理工的培訓。

經過一段時間的日積月累,我在汽車基礎知識方面水平明顯提高, 論文翻譯 還能將學到的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解決“疑難雜症”。

那時車間裡本科畢業生比較少,有外籍技術專家現場指導時,總因語言不通導致交流不暢。我就自己努力學習汽車專業英語,再加上之前英語功底還不錯,便給外籍技術專家當起了翻譯。我還將翻譯的內容傳授給其他同事,這也讓我的技術功底越來越紮實。

後來我從車間技師轉崗到維修顧問。在這個崗位上, 論文翻譯 我每天都能接觸到客戶,直接了解客戶的維修需求。得益於我對車輛維修的了解,在服務客戶時,我能更好理解他們提出的問題,迅速提出維修方案。

由於表現良好,公司便提拔我當了一名售後服務部經理。我也是公司第一個中方售後服務經理。

擔任售後服務經理期間,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論文翻譯 隨著汽車領域的開放程度逐年提高,在國家鼓勵政策下,小轎車快速進入百姓家庭。大眾汽車消費時代的開啟使得作為高端品牌的奔馳車銷量節節攀升。我感到壓力與日俱增,不僅要思考團隊的各項任務,還要提高客戶滿意度、解決客戶投訴、與各部門溝通、開展人才培養等。

不過,也正是有了這段經歷,我的管理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論文翻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我們加強了用戶和售後服務的信息反饋,建設了成熟的網絡系統,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伴隨著中國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一些跨國車企紛紛到中國設立亞太總部。我也從大連來到北京,實現了人生新跨越

時間過得飛快,從學徒工到維修顧問,從車間技師到售後服務部經理, 論文翻譯 我到中星已有9年。儘管角色轉換了幾次,但一直沒離開大連。

然而,對這個行業的深入了解以及德國專家到店裡指導工作時帶來的信息告訴我,自己有些落伍了! 

那些年,私人汽車消費呈爆發式增長,中國消費者開始將價格、 論文翻譯 使用成本、售後服務等方面因素進行綜合考慮,促使汽車企業之間的競爭由過去的產品競爭逐步拓展到技術研發、產品質量、營銷服務等多方面的系統競爭。

隨著汽車業開放程度逐年提高,越來越多的跨國車企來到中國,這讓我意識到自主汽車產業,特別是售後服務方面與其有著巨大差距。我感到自己迫切需要進一步提升,需要有更廣的視野和更全面的商業技能。

2005年底,恰逢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剛從香港遷到北京。 論文翻譯 我離開已經工作9年的公司,自己孤身一人來到北京,在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做華北區域售後服務地區經理。

因為有紮實的基礎知識,我很快適應了新工作,也非常喜歡從經銷商到廠家的角色轉換。雖然接觸的人群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但在這裡,思維需要從微觀轉入宏觀。

來到奔馳的“心臟”,我更為奔馳的系統性所震撼:專業分工非常細緻, 論文翻譯 所有的工作都有成熟並不斷更新的流程。這裡好似一部龐大的機器,員工就是其不同系統上的配件。

作為一名新員工,諸多問題都需要自己借助內部系統去查詢。在這裡,我接觸到了更多高端人群,體會到不同文化的管理理念,學習到更多管理知識。

2008年秋,我到德國斯圖加特總部參加了為期2週的全球銷售管理的培訓。 論文翻譯 看到奔馳博物館內的展示車輛和圖片,我能體會到一個有著120多年曆史傳承的品牌,是靠嚴密的系統和不斷的累積發展到今天的。

德國專家嚴謹、紮實的工作作風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 論文翻譯 他們會在流程輔導前認真了解經銷商現狀,做好充分準備,近乎機械化地按時間表進行輔導,每天必須進行總結和計劃第二天的任務。這些看似簡單而不緊不慢的工作習慣,讓工作不僅富有成效,而且紮實可靠。

在北京工作期間,由於每月才能回一次家,我的業餘時間比較充裕。 論文翻譯 於是我利用這個機會攻讀了人民大學工商管理學課程,並取得了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雖然一邊工作一邊上學有些累,但這為我今後的發展又增添了新的動力。

作為汽車經銷商,需要不斷轉變經營模式、提升服務水平。未來幾年,一站式服務將更有市場

10年前,汽車業在中國剛剛興起。那時市場還沒有完全放開, 論文翻譯 取得轎車銷售資格需要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審查批准,再經國家工商總局審批。市場上可供選擇的車型少、購車和車檢程序多、各種稅費高、花費時間長。而現在,市場上不僅車型多樣、各種稅費大大減少,而且遍布各大城市的2萬多家各品牌的4S店讓我們有了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人們購車更加便捷。

客戶群體也有了顯著的變化。前些年,客戶大多是企業,或是老闆;而現在,大部分客戶都是普通百姓,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汽車檢修技術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過去我們更多靠的是人工操作和分析;現在, 論文翻譯 通過電腦操作和流程引導,我們就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處理。

2009年, 論文翻譯 我國汽車產銷實現1379萬輛和1364萬輛,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汽車產銷第一大國。也就在這年底,我離開北京,來到遼寧營口之星汽車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

許多人問我,你在北京幹得挺好, 論文翻譯 為什麼又回到營口這個小地方?我的回答是,發展中的市場更加適合我的成長。

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2010年,我們店賣了350台車,2011年賣了618台車,差不多翻了一番。隨著業務量的快速攀升,營口之星也從以前的幾十人發展到今天的150多人。和我一樣,更多人在這裡找到了新的成長空間。

目前我國汽車市場開始步入微增長時代,汽車經營環境發生了新的變化, 論文翻譯 但車企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卻有增無減。作為一名4S店員工,我需要重新審視自己,不斷轉變經營模式,提升服務水平和競爭力。

 

----------------------------------------------------

一心專業為您的翻譯社

 

一祥翻譯社 提供全省客戶翻譯服務

 

台北

TEL : 02-2658-7247

信箱:  service-tpe@umail.hinet.net

 

桃園

TEL : 03-3475237

信箱:  service-ty@umail.hinet.net

 

新竹
TEL : 03-5541885

信箱:  service.ets@msa.hinet.net

 

台中

TEL : 04-23205875

信箱:  service-tc@umail.hinet.net

 

高雄

TEL : 07-2350977

信箱:  service-ks@umail.hinet.net

 

一祥翻譯社: http://www.elegant-translation.com.tw/

arrow
arrow

    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